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科学规划行业发展 推动注税行业再上新台阶(图文)

——中税协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4月16日,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中税协常务理事以及未担任常务理事的地方税协会长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主持。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注税行业党委书记、中税协会长宋兰到会并讲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税协副会长郝如玉,中税协副会长权芳楼、赵申年、周苏明、蓝逢辉,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饶立新出席了会议。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注税行业党委书记、中税协会长宋兰到会并讲话 

 

李林军副会长解读注税行业发展四年规划

 

会场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税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提出的把注税行业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中介行业的发展目标,结合注税行业的实际,认真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4年——2017年)》、《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2014年财务预算报告》、《关于建立税务师事务所和注册税务师综合评价体系的议案》、《<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修正案》、《关于审议大连税协申报突出贡献奖二等奖的议案》、《关于调整中税协秘书处机构和专门委员会设置的议案》。

 本次会议的中心任务是研究确定注税行业四年发展规划。与会代表对规划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四年发展规划是关系到今后一个时期注税行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全行业要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四年发展规划根据王军局长对注税行业提出的“四个一定要”和“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个服务、四大战略”的总体要求,结合行业发展实际,突出体现了以下内容和特点:一是强调了“两个原则”,即依法执业和诚信经营。二是明确了“七个发展目标”,分别是:推进行业立法进程;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行业规模持续发展;人才队伍继续扩大;信息系统初具规模;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党建统战工作成效显著。三是实施“四大战略”及主要措施,即:实施专业化发展战略,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实施规范化发展战略,推动行业质量建设;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探索开拓国际市场;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推动行业现代化建设。四是提出要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服务保障措施,包括:加强行业党的建设;改革协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加强行业宣传。

 规划用具体数据对今后四年的发展目标进行了量化:争取行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争取至2017年行业年收入达到200亿元左右;建立大型集团化税务师事务所30~50家,培育具有服务特色、专业优势的A级以上税务师事务所1000~1200家;执业注册税务师达到5万人左右,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左右;中税协培训业务骨干16000名,培养高端人才1000名,领军人才100名。行业代表人士队伍规模达到1000人左右,力争各省至少有1名省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实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零突破。规划涵盖了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对行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鼓舞了全行业从业人员的信心和斗志。

 李林军就行业四年发展规划的研究制订作了说明和解读。他表示,王军局长要求注税行业做好“三个服务”,即:为会员服务,为纳税人服务,为税收事业服务,宋兰会长提出,协会要以服务会员为本,“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真正为行业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在规划的制定中,服务意识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其中。他介绍,许多组织的实践证明,思想文化是组织的“奠基石”、“天花板”,思想文化建设的水平,决定了这个组织基业的长久和发展程度的高低。所以,在四年发展规划中,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业职业道德准则等内容,初步提出了注税行业的核心价值观:诚信、公正、敬业、创新;并且将尽快制定发布行业职业道德规范。他又谈到,根据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要求,要积极探索新型行业管理体制,要明确和理顺中税协与地方协会的关系,逐步实现对全国注税行业的统一有效地自律监管和服务。要调整中税协秘书处机构设置,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与税务总局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参与税制、征管改革,提高行业在税收立法和政策调整中的话语权和参与度。要加快自身改革,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发挥好行业组织作用。

 闭幕会上,宋兰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行业四年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王军局长“四大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是关系到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全行业要认真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宋兰就行业抓好四年规划落实,提出了“三新一实”的要求,即:观念要更新、思路要求新、工作要创新,作风要求实。宋兰强调,税务师事务所和注册税务师是注税行业的市场主体。行业要发展,客观要求注册税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必须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树立主动谋发展的观念。加快注税行业发展,不仅需要各级税务机关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需要税务师事务所和注册税务师以主人翁的姿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加快行业发展的各项措施。要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注税行业自身特点,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切实抓住发展机遇,制定好事务所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提高事务所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强业务创新,开拓资本市场等业务新领域,不断探索事务所发展的新模式。

 会议认为,四年发展规划是在对注税行业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深入调查和系统研究基础上制定出来的,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保证目标实现的有关措施,对于推动注税行业科学发展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

 2014年是四年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全行业要认真落实规划的各项安排,努力使行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行业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为规划的落实创造条件,要完善机制,加强检查监督,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完成四年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把行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谱写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是注税行业的时代使命。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