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龙江简报 > 龙江简报

龙江注册税务师简报2014年第11期(总第30期)

 

龙江注册税务师简报

2014年第11

                                        (总第30期)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201463


扶持引导注税行业发展文件摘编(七)

注税行业面临五大挑战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的到来,给注税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

()注税行业缺乏明确的法律地位。国家税务总局2005年出台的《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仅为部门规章,而在《税收征管法》第八十九条关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以委托税务代理人代为办理税务事宜”的规定中,“税务代理人”的界定不够明确。

()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激烈。现在社会上不仅注册会计师、律师能做涉税代理业务,还有社会上的税务咨询师、税务风险评估师、税收筹划师等,各种类型的咨询、财务公司,甚至软件公司都在进入税务代理市场。

()跨界经营现象日趋普遍。税务代理服务与企业财务、审计、评估、咨询、战略规划等存在业务交叉,有的执业机构是一套人马,多块牌子,存在混业经营的现象。如律师也在做税务代理,称为税务律师,既代理税务行政复议、诉讼,又从事税务咨询、筹划等方面的业务。

()不规范执业行为危害行业发展。行业外部,有不少所谓的咨询、财务公司挂靠税务师事务所,出具低质的税收鉴证报告;行业内部,税务师事务所之间低价竞争,为了争抢客户,置执业质量、成本和风险于不顾。这些不规范执业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加大了执业风险,严重影响注税行业的社会形象和信誉,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极大危害。

()社会对行业的偏见和误解。由于对注册税务师行业缺乏深入、正确和全面的了解,有人错误地认为注册税务师的业务完全可以由注册会计师替代,有人片面地认为请注册税务师就是为了少缴税,也有些税务人员认为与税务师事务所打交道容易产生廉政风险,不敢与注册税务师、税务师事务所接触,甚至不愿受理注册税务师出具的鉴证报告等。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